汪汪汪汪酱酱酱酱

《魔道祖师》长评

半程:

emmm大概是一年前写的长评了,翻文档的时候突然翻到的,随手放出来吧


涉及剧透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三刷《魔道》,突然觉得自己必须写点什么了。


      《魔道祖师》是我看的第一部原耽作品,因为名气实在太大了。
       第一遍看完的时候,只觉得这本书,把“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”这一行血淋淋的大字,一笔一划地刻进了我脑子里——在我过去十几年贫瘠的生命里,没有哪本书给我的这种感觉(我读书少),比魔道更鲜明了。(当然某些扁平人物是可恨不可怜的。)
       最具代表性的可能就是薛洋。毋庸置疑,薛洋是个恶人,彻头彻尾的恶人,他灭常家满门、屠白雪观、践踏晓星尘的好心……他坏事做尽,可恨,却也可怜。他也曾是一个天真的孩童,和这世上千千万万个孩童没有什么分别,却在理应受到父母宠爱的年纪里,在辚辚的车马声中,把那个懵懂无知的自己,放在滚滚的车轮之下,连同一根小指,一起碾碎在了尘埃里。他从小缺爱,偏激执拗,没感受过亲情,所谓“朋友”的金光瑶也在上台之后第一时间清理了他,没有人对他好,没有人对他付出真心。薛洋这辈子的唯一一点温情,大概就是和晓星尘、阿箐一起生活的时候,但就这一点温情,也来得太迟了。
       有时候也会想,要是干脆不要捅穿真相一直这么过下去就好了,想想又觉得不可能。薛洋已经做尽了恶事,杀了那么多无辜的人,他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,他不可能一辈子戴着面具和晓星尘相处,是梦总会有醒来的一天。
       于是梦醒了,晓星尘死了,被薛洋亲手逼死的,他又惶恐了,拼命伸手想抓住他生命里唯一的亮光,但终于是回不去了。
       说到底,晓星尘才是更可怜的人,什么都没做错,却生生被薛洋拉进深渊,痛苦地了结一生。
       我可以理解薛洋,薛洋确实可怜,但我没法喜欢他,因为他着实可恨,他手上染了太多无辜之人的鲜血了。
       要是世上能多一两个好心人,在一个孩子的童真被碾成齑粉之前,愿意往他手心里塞一粒糖,那样就好了。
       不是薛洋粉,结果不知不觉就写了那么多,大概是突然有点感触吧。


       文中也花了不少笔墨描写背后的那些乌合之众,不明真相,人云亦云,只会随大流大声唾骂,随意编排,仿若一个个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,让人看了就觉得恶心。但也不得不承认,这就是人性。站在上帝视角,我觉得恶心,但在生活之中,说不定哪天一个不留神,我自己也成为了这样一个丑角,还不自知。
       三刷到中间的时候,几次三番想停下来,生出不想看下去的念头。正是因为知道后面的情节,知道江枫眠、虞夫人、金子轩、师姐、温情……那么多那么多我喜欢的人会死,云深不知处、莲花坞、乱葬岗那几段美好的回忆终归只是泡影,每个人似乎都有错,每个人又似乎都有苦衷,都是迫不得已、身不由己地走上一条无可挽回的不归路,一步一步,坚定地走向前世那个惨烈的结局。
       前世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,即便魏无羡被强行献舍了,回来了,也没法改变什么,物也好,人也好,终归都是回不去了。
       所幸,前世今生的一切都尘埃落定,羡羡和忘机终于还是好好地在一起了。
       最后谢谢墨香给我们带来那么好的故事。 

评论

热度(6)